狗狗訓練-給予狗狗正確的服從訓練

波波就是這樣典型的例子,不巧的是波波的個性上屬於較為敏感性質,所以有了先天的底子,加上後天的配合,波波在六個月齡左右就已經因為愛叫成為爸爸與鄰居們的頭痛人物了。其實多數住在都市中的狗爸媽們多少都有一些狗狗叫不停的困擾,因為都市人口密集,注重居家生活品質與基本人權,所以狗狗只要一叫,鄰居就會紛紛抗議。
知道了狗狗的行為反應與學習模式之後,就能給予正確的服從訓練。

以下的步驟可做為導正狗狗過度吠叫問題的參考。

在進行訓練前應先諮詢專業人士
由於這些校正措施屬於專業技能,建議讀者有需要使用前先與相關專業人士(例如:行為專科獸醫師、犬貓行為諮商師、訓犬師等)進行諮商與學習使用方式,否則是容易適得其反的,這樣的例子我們在門診時見過很多。

主人應熟習基本服從指令
由於波波年紀尚小,需要學習的內容很多,所以我們建議爸爸首先要把狗狗親子教室中所教授的基本服從指令徹底學會,並要求到熟練的程度,為了協助波波爸爸進行,我們還特地委請來旁聽課程的資深訓犬師指導爸爸練習的技巧。

採取「適量」的不反應技巧
熟習基本服從指令後,其次,我們讓波波爸爸練習波波吠叫時「適量」的不反應技巧。請注意,我們強調的是「適量」,因為在都市中是很難有人可以耐心等待你把小狗教好,所以在不反應波波吠叫的同時,也要搭配制止的措施。我們建議波波爸爸準備一串不需使用的鑰匙串,當波波大叫時,再出其不意地把鑰匙串用力往波波身旁的地上摔下去,並同時用嚴厲的口氣說:「不可以」,當波波停止吠叫時,先輕聲獎勵他(少量即可),隨後立即對他進行服從訓練。

給予狗狗適當的運動量
其次,我們從波波的每日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分析發現,波波與家人的戶外運動量明顯不足,這也會間接地增加狗狗的不穩定程度,所以我們同時強烈建議波波爸爸應該每日至少帶波波外出運動30分鐘,運動內容可以選擇跑步、玩飛盤或是追球遊戲等等。
由波波的案例可以知道,狗爸媽在日常生活中對於狗狗行為的影響是很顯著的,如何對於狗狗的行為做出正確的判斷與合適的反應,是身為狗爸媽應該努力學習的方向。
楊醫師叮嚀:經驗顯示,許多狗狗的不當行為是在爸媽們有意或無意間所培養強化而成的,所以身為狗兒的家長們應該熟悉狗兒的行為意涵,並多多練習自己的教養技巧,這樣才能教育出一隻「行為好、品格佳」的好狗狗。

外在行為:門外一有風吹草動就狂吠不已
內在心理:先天看守家園行為加上後天獎勵增強

治療建議:基本服從指令、不回應小狗吠叫,再加上制止吠叫的行為校正。

撰文》楊姮稜
楊姮稜獸醫師
台灣大學獸醫學博士
從事獸醫工作迄今10年
現任: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助理教授暨付設動物醫院醫師
專長:動物行為治療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 | 繁體中文化By傑克老師網路創業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