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健康指南-狗狗的獸醫保健

狗狗生病時,並不會自己到動物醫院去看病,也不會說明病情,所以家人平日須注重愛犬的健康,才能發現疾病或預防疾病。在愛犬生病時,讓牠儘早接受治療,才是有愛心的主人該做的健康管理。

一. 犬之生理資料:
1. 正常體溫: 38 - 39ºC,仔犬體溫略高: 38.5 - 39.5ºC
測量 體溫的方法: 測量狗兒的體溫,可以做為早期發現疾病,了解身體狀況的判斷資料之一。為狗兒測量體溫,最好是測量肛門內的直腸溫。可事先用甘油或食用油(都沒有時,可用 水)塗抹體溫劑,使體溫劑較潤滑好用。首先,溫柔地叫喚愛犬的名字,使牠平靜,手放入腹部下方,慢慢地讓牠站起來,再慢慢地捧起尾巴根部,輕輕地把體溫劑 塞入肛門內2至3公分,放入體溫劑的方式要稍微傾斜,擱置一會兒,只要能看到刻度或數字即可結束。
狗兒在運動後或精神不安時,體溫會產生些微的變化,有時會因此而誤認為體溫較高。因此,到動物醫院接受診療時,是牽著去,跑著去,還是坐車去,都必須告知主治醫師,才能確認正確的體溫。
2. 呼吸數: 10 - 40次/分
呼吸 數也是判斷身體健康狀況的資料之一,尤其是呼吸與循環器官如心臟與肺臟的疾病,測量呼吸數非常重要。吸氣後再吐氣,視為一次呼吸,要測量一分鐘的呼吸數。 測量呼吸數要在狗兒平靜的狀況下,用手輕輕抵住胸口,由胸部或腹部上下運動的次數來數呼吸的次數。呼吸較弱而難以測量時,可用羽毛或較薄的紙張,輕輕地貼 在鼻或口的附近,較容易測量。
3. 心跳數: 小型犬: 70 - 100次/分, 大型犬: 100 -130次/分
測量脈搏是了解健康狀況的變化最好的判斷資料之一。在狗兒平靜狀況下,把手放在腹部下方,慢慢地使其直立,用右手的中指或食指輕輕地抵住臀部,朝內股的方向,能感覺到脈搏以一定的規律跳動著,測量一分鐘的脈搏跳動次數、強弱及頻率是否紊亂。靜躺熟睡的姿勢也可輕易地測得。

二. 幼犬發育程之獸醫保健:
1. 1-4週: 出生後1至2天請獸醫師檢查是否有先天性畸型。可以去尾和去狼爪。
2. 4-8週: 糞便寄生蟲檢查。第一劑預防注射(包括犬瘟熱,傳染性肝炎,鉤端螺旋體症及犬小病毒性腸炎)。幼犬食品及維他命使用的建議。開始心絲蟲預防計劃。
3. 8-12週: 第二劑預防注射。12週注射狂犬病疫苗,請教獸醫師如何修剪趾甲。
4. 12-16週: 第三劑預防注射。再做一次糞便檢查。
5. 4-6月: 5至6個月大時,母犬可做子宮卵巢切除,控制生育,公犬可依其發育情形去勢。再做一次糞便檢查。X光檢查是否髖部發育不良。
6. 6-12月: 1歲時追加預防注射,以後每年一次。每半年血液檢查是否有心絲蟲感染,同時服用預防藥。每年二次糞便檢查。與獸醫師討論如何調整食物。
※ 修剪腳爪: 幼犬在成長至3週左右,吸吮母乳時,兩前肢會用力地按壓乳房,尖尖的腳爪可能會對母犬的乳房造成小傷害,若細菌由這些傷口感染時,就會造成乳房發炎,導致 母犬不願意授乳。因此,幼犬出生後3週內,就必須要進行第一次的腳爪修剪。成犬若是能夠於室外充份活動,就能適度地磨擦爪子,可不必修剪,如飼養於室內, 磨擦腳爪的機會不多,腳爪會長得過長,引起下列的麻煩: (1)爪子容易朝上或側面長出。(2)爪子易勾到東西而折斷。(3)爪子前端會蜷成螺旋狀,嵌進肉中。(4)體重無法平均分攤在四肢上。(5)腳接觸地面 時,爪子疼痛而無法支撐自己的身體。(6)走路姿勢不良,甚至跛行。(7)觸摸時會疼痛。
雖 然多數的狗兒都不喜歡修剪腳爪,但修剪腳爪是重要的健康管理之一。修剪腳爪時,應有充份照明,可確認血管,避免剪得太深而出血。如腳爪為黑色,看不到血 管,則應一點一點剪,剪得比適度的位置長些即可。修剪腳爪應選擇動物專用的趾甲剪,或是帶到動物醫院或寵物店,請專家修剪。

三. 成犬(12個月以上)之保健:
1. 繼續服用心絲重預防藥,尚無預防者應做心絲蟲篩檢。
2. 此時您的愛犬應該皮毛健康,眼睛明亮,耳內無發炎或臭味,精神食慾俱佳及無內外寄生蟲。
3. 應定期做健康檢查及人畜共通傳染病篩檢。
4. 新飼養之成犬除上列之外,應做心絲蟲及人畜共通傳染病篩檢。
5. 應做定期口腔衛生檢查。口腔不衛生的狗,除口臭外,尚會因口內齒石滋生細菌,在吞食中將細菌吞下,會使咽喉內發炎,並影響消化系統健全運作,以致損害身體健康。有口腔衛生毛病的狗,應立即做洗牙及清潔治療。
※ 維持口腔衛生的祕訣: a.儘量給狗兒吃硬的飼料或啃硬的零食。 b.定期使用口腔衛生用品。 c.洗牙。

四. 老犬(7歲以上)之保健:
1. 您可考慮改換較低脂肪的飼料。
2. 老犬易於罹患的疾病及原因:
a. 內分泌不平衡 → 過胖或過瘦,皮膚病
b. 骨骼神經問題 → 站立發抖,不協調
c. 心肺衰弱 → 不宜劇烈運動
其餘與老年人相同,因老化而生白內障、糖尿病、血管血液疾病、消化系統問題等。

五. 服藥的方法:
1. 藥粉的餵食法: 事先將藥粉倒入湯匙中,放在手邊準備好。用手抬起狗兒的上顎,用中指和拇指塞入犬齒的後方,稍微將頭往上抬,打開狗兒的嘴巴,將準備好的藥粉迅速塞入口 中,立刻把狗兒嘴巴合攏,一邊安撫,一邊摩擦喉嚨,使藥粉和唾液一起吞下。無法吞下時,可用一湯匙水餵食。也可將沒有苦味的藥粉用水調溶後,用滴管或注射 器餵食,或用較小的糯米紙包住藥粉,讓牠吞下或放入食物中一起餵食。
2. 藥水的餵食法: 藥粉如不易餵食,通常醫師會利用甜的糖漿混合呈藥水狀,方便餵食。先讓狗兒坐下,頭部稍微向上抬,拉開下唇,用注射器將藥一點一點滴入齒槽與唇間的凹處, 讓牠吞下。餵藥時不能焦燥,一定要讓愛犬感到安心,採少量多次的餵食方式,如果一次倒入大量的藥水,可能會不小心流入氣管而引起咳嗽,甚至把藥都咳出來, 必須特別注意。
3. 藥丸或膠囊的餵食法: 用手抬起狗兒的上顎,用中指和拇指塞入犬齒的後方,稍微將頭往上抬,打開狗兒的嘴巴,把藥丸迅速置於舌頭深處,立刻把狗兒嘴巴合攏,摩擦喉嚨。無法吞下 時,用一湯匙水從嘴的側面灌入,和水一併吞下。也可利用投藥器,把投藥器塞入狗兒口中,迅速把藥置於舌頭上方,讓牠吞下。不過要注意不可失誤,將藥丸投入 氣管中,反而會危害到牠的生命安全,事關重大,不可不留意。膠囊的內容藥通常味道難以下嚥,一旦膠囊混合唾液或水時,可能會使膠囊溶解,狗兒因苦味就會把 唾液和藥物一起吐出,因此,膠囊的餵食重點就是要小心謹慎,掌握投藥時機,迅速讓愛犬一口氣吞下。
各種 藥物應以不同的方法來讓狗兒服用,但是有一些較為神經質,不喜歡吃藥的狗,不願意張口。如果很生氣地勉強牠吃藥,對於第二次吃藥,就會產生抗拒而緊閉著嘴 巴。為了使狗兒產生信賴與安心感,要溫柔地和牠說話,多花點時間來餵牠吃藥,絕對不要勉強,一邊安慰牠,一邊餵牠吃藥是很重要的。

六. 服藥時的注意事項:
1. 遵從醫師的指示: 從醫院拿回來的藥袋,上面都有標示服用方法,包括一天吃幾次,服用的量,服用的時間等,為了使藥物效力發揮至最大限度,必須遵守指示服藥。食慾增進劑或止 下痢的藥物,不會損害腸胃,大多在飯前吃。消化劑或會損傷腸胃的退燒劑,則是在飯後吃。能夠持續產生效力的藥物,如抗生素或磺氨劑,則每隔4~6小時吃。 驅蟲藥以在空腹時服用為原則,可和食物一起服用。
2. 持續服用的藥物,要注意用藥量: 以營養輔助為目的而製造出來的營養劑、礦物質、維他命劑或鈣劑等,是屬於持續服用的內服藥。藥物並非大量服用就很好,過度服用反而會有害健康。持續服用藥物時,為了避免產生副作用,須注意期間及份量,正確地餵予才行。

資料來源:http://www.topet.net/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 | 繁體中文化By傑克老師網路創業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