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狗狗-哈士奇


原產地:西伯利亞

犬用途:雪橇犬

簡 介:居住在西伯利亞東北部的救基一帶丘克奇族,冬天用來拉雪橇,夏天用來拉船的狗。

歷 史:

本世紀初期,阿拉斯加才自西伯利亞引入這種愛斯基摩犬。1909年,愛斯基摩犬參加拉雪橇比賽,締造佳績。1925年,阿拉斯加流行白喉時,油愛斯基摩犬以接力方式運送血清,救了許多生命。


特 徵:

呈杏形,雙眼距離適中及稍微傾斜。眼睛可以是啡色或藍色,又或者其中一隻眼是以上顏色亦可。毛色為灰色、黃褐色或黑色的,鼻子會呈黑色;古銅毛色的,鼻子呈肝褐色;毛色為純白的會呈肉色;粉紅色條紋的,鼻子則有可能呈白色。耳背呈拱形,耳內長有厚的毛。寒帶犬,注意不可讓牠太熱,以免中暑。

身 高:

雄犬理想高度為21~23.5吋、雌犬理想高度為20~22吋。

體 重:

雄犬體重介乎45~60磅之間、雌犬介乎35~50磅。

性 格:

個性友善、溫馴、外向,而且聰明活潑,易於教導, 喜歡群體工作,但對陌生人沒有戒心,所以不太適合作護衛犬。

毛 色:

灰色、黃褐色、黑色、古銅色、純白色、粉紅條紋。有兩層豐厚的披毛,底毛柔軟濃密,外層披毛柔順貼服。

雪橇犬種:

在北極圈附近背負重物,拖曳雪橇,在人類手下工作討生活的犬種並不只哈士奇犬,尚有阿拉斯加雪橇犬〈瑪拉幕帝犬〉、愛斯基摩犬及薩摩耶犬等三種,但在世人心中,雪橇犬就是哈士奇犬,哈士奇犬就是雪橇犬。其實上述四種犬種,在萬年前均有血緣關係,在輾轉遷移過後,為適應當地環境,在體型、外貌上漸有轉變,如今只有哈士奇犬與阿拉斯加犬在外型上極為相似,但在體型上就差一大截了!

種名由來:

西伯利亞哈士奇犬〈Siberian Husky〉,從字面上來看,Siberian代表此種犬來自西伯利亞地區,為當地原生犬種。一直到十八世紀,有艘遇暴風雨漂流至西伯利亞的日本船,船員發現當地土著楚奇克人飼養一種狗,這便是哈士奇犬首次為外界所知。Husky則是因為哈士奇犬的叫聲低沉嘶啞,便稱此種犬為哈士奇犬;另一種講法則是阿拉斯加淘金客在駕馭雪橇時發出Husky的聲音〈意指沙啞的喊聲〉,而讓牠取得此種犬名。

第一印象:

體型酷似野狼,嚎叫的聲音亦與狼族無差,帶有特色的水藍眼睛,為西伯利亞哈士奇給人的第一印象。由於在國內養殖風氣尚未流行,不知道哈士奇犬的人,首先的印象還是『狼犬』,近而產生害怕的心態,避之唯恐不及。不過,在知到哈士奇犬的人的心中,卻為這種外型俊秀、體態優美、笑容甜美的犬種所深深吸引,也使得這種在原產地擔任負重工作的工作犬,在其他地區搖身一變,成為同好間的賞玩、陪伴犬了!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 | 繁體中文化By傑克老師網路創業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