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的血液寄生蟲(Dog Blood Glucose)

圖片來源

在狗的身上,常有很多寄生蟲,而其中為害最大的就是壁蝨。萊姆病、立克次體病、焦蟲病及落磯山熱都是由壁蝨傳染的致死性疾病。

一. 萊姆病:
此病1975年在美國發生,隨即迅速蔓延開來。它能傳染給人類,當壁蝨叮咬到有感染此病的狗,在叮咬別的狗隻或人類,即傳播了此病。主人往往用手去幫愛犬抓壁蝨,然後順手捏死,如果你的皮膚有傷口,便會因此感染成立。
症狀: 在狗方面,會發熱、跛行、關節紅腫熱痛、食慾不振、體表有紅點。在人方面,可分為三期,各期皆可發病數天至數年之久。第一期: 被叮咬的地方出現紅斑,並有頭痛、發燒、發抖、疲勞現象。第二期: 為神經方面的症狀,如腦炎、腦膜炎、顏面痲痺,並有心臟功能異常。第三期: 數星期至數年的關節炎。人類感染此病後,可由胎盤傳染給嬰兒,產生早產兒、畸型兒及死產。

二. 立克次體病:
人與狗皆可感染此病,而且都由壁蝨叮咬傳染。在狗,更可由輸血來傳播此病。
犬隻斷續的發燒為主要病徵,另有貧血、皮下紫斑、黃疸等。在人方面,則有局部紅腫等皮膚症狀。
最近在台灣,此病常在狗隻的身上發現,早期診出,治療效果良好,預後佳。如延誤醫治,而轉為慢性時,即破壞骨髓,易致死。此病現有預防針可注射,請及早為您的寵物檢驗,及早預防和治療。

三. 落磯山熱:
落磯山熱病原寄生在壁蝨體內,當它去叮咬狗隻,即造成感染。
本病的特徵為全身水腫及針狀出血。陰囊水腫、唇部水腫、結膜及生殖器黏膜的針狀出血,為較明顯的可視症狀。
人類被感染的途徑與萊姆病一樣,其早期症狀為上呼吸道感染,例如咳嗽、頭痛、發燒等;一旦至肝臟腫大、黃疸、昏迷、心肌炎導致之心律不整、腦膜炎或瀰漫性血時,亦會致死。

四. 焦蟲病:
壁蝨帶焦蟲病原再叮咬犬隻,即造成感染。本病特徵為全身黃疸、嚴重貧血、尿呈橘黃色、發燒(有的為間斷性)、淋巴腫大。
※ 獸醫師的建議:
消除愛犬身上的壁蝨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例如洗澡時,用具有殺蟲效果的洗毛精,平常可用除蟲粉。如發現居住的環境中有壁蝨,應即刻去除。畜主更不可用手去擰死壁蝨,要為愛犬抓去身上的壁蝨時應配帶手套,並儘量在狗隻的身上箝住,以免掉落,污染環境。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 | 繁體中文化By傑克老師網路創業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