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健康小常識

一. 狗會流汗嗎?
動物 的體溫一旦不能維持恆溫,便無法以健康狀態生存下去。若外面氣溫上升或因生病發燒體溫上升,動物會自然地將體內水分散發至體外散熱,進行降低體溫運動,亦 即發汗作用。狗身上有二種汗腺,大型汗腺的頂漿分泌汗腺分布於腳底以外的全身皮膚,而小型汗腺的泌尿腺則只分布於腳底的皮膚,這二種汗腺都會分泌汗液,但 因狗的全身都有毛覆蓋住,因此不如人類皮膚汗腺的發達,所以狗要藉張口伸舌、流唾液、粗野的呼吸來散發體熱。

二. 何謂血清?
自免疫的狗抽出血液精製而成的東西叫血清,它沒有副作用,注射後能夠迅速地反應出效果,具有二週的免疫力,注射過後效力會逐漸消失,因此每星期注射一次,便可延長免疫時間。另外,也可用於治療,這時必須大量注射。

三. 狗的嗅覺、聽覺與視覺:
1. 嗅覺: 感度會因味道的種類而有所差別,約為人類嗅覺的1200倍。狗的鼻腔有很多摺襞、嗅覺神經纖維、雅各布孫氏管、口腔有羅耶奈爾氏管等,將味道傳到嗅球通知大腦。
2. 聽覺: 狗能夠聽到四萬周波數。將經由大耳朵所收集的聲音,經過外耳道振動鼓膜,甚至振動中耳的耳小骨,傳到內耳的淋巴液,再由聽覺神經傳送到大腦。
3. 視覺: 狗的眼球位置會因犬種而有所差異,單眼只能看到25度,因此看不見正面最近的距離。因為狗的眼球水晶體比較大,像馬的眼球一樣變形,所以無法調節遠近感,二、三十公尺大約是其界限。

四. 狗鼻頭褪色的原因:
有一 說是因為餵牠吃甜食或是長蟲引起的,這在醫學上是沒有根據的。皮膚上有色素沉澱是為遮蔽太陽光,保護身體的一種生理現象。曬太陽在表皮深部的成黑素細胞 中,氨基酸系統及其誘導體製造黑色素細胞,因酵素的作用而酸化變黑,再由支配色素的細胞運至表皮,引起色素沉澱。要使鼻頭黑就要讓狗做日光浴,並餵食富含 氨基酸的肉、牛肝類,胡蘿蔔素多的紫蘇、根葉、胡蘿蔔,碘多的海藻類等。

五. 如何人工授精?
在公 狗或母狗不喜歡交配,或公狗沒有經驗的情況下,可採用人工授精。人工授精的方法是將發情的母狗牽在前面,使公狗發情,然後抓住公狗的陰莖尿道球腺後面的包 皮,前後磨擦並適當地加以壓迫,陰莖因包皮的捲起而勃起,開始射精,將保險套套在陰莖上,收集公狗的精液。所取得的精液立刻吸入消毒後的細長玻璃管放在母 狗的膣口,經過子宮頸管,射進子宮內,當精液射入後,將母狗的後腳垂直抬起五分鐘,精子即會到達輸卵管。最好的方法是從排卵期的第二天起,每隔三十六小時 進行一次授精,持續進行三次。

六. 肥胖與過瘦:
肥胖症是相對於每日消耗的熱量而言,攝取了太多的熱量,主要是中性脂肪積存過量為其特徵,是一種營養障礙。過瘦則是熱量的供給不足於需要量而造成的,表示從食物中攝取養份,在體內利用的過程出現了障礙。
1. 肥胖與過瘦的分辨法: 最簡單的判斷方法是用手觸摸,當犬以普通姿勢站立著,用手抵住由背部至腰部的背骨上,如果腰骨與肋骨之間完全摸不到骨頭,則表示已開始肥胖,如果觸摸到骨瘦如柴的肋骨,則表示過瘦。
2. 肥胖的原因: 肥胖犬並非全部都有過食的傾向,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同時增加的肥胖症狀,大多是因運動量不足而引起。此外,肥胖也可能是因為分解脂肪的消耗機能減退,組織 對脂肪的親和力極度增加等,使脂肪代謝調節不順暢,而導致肥胖,這主要是體質所造成的,也可能是因為營養與內分泌的問題等而引起的。做過結紮手術的狗,肥 胖的傾向以較強。另外,還有因內分泌異常所引起的低血糖,導致胰臟分泌的胰島素過剩引起肥胖,或是與醣類代謝有關,類皮質激素過剩所致,或是因腦障礙而引 起。
3. 過瘦的原因: a. 食物的不足: 因各種疾病,食慾不振或出現頑強的噁心,或是口中有發炎症狀,導致無法充份攝取具有營養價值的食物,即造成過瘦。 b. 消化或吸收的毛病: 腸胃或肝臟、胰臟等的疾病,導致下痢或便秘現象,分解食物的消化酵素異常,營養素無法吸收等,都是造成過瘦的原因。 c. 營養素利用的障礙: 即使營養素能充份被吸收,但因肝功能降低時,營養素無法被同化,也會造成過瘦。 d. 代謝亢進: 病毒感染或慢性疾病導致體力的消耗激烈時,或是妊娠,及分娩後,需要哺育許多幼犬時,體內代謝比平時更為亢進,會消耗比平時更多的熱量,如果不給予足夠的營養,就會成為過瘦的原因。
4. 犬肥胖症: 犬的肥胖會引起各種身體上的毛病與疾病:
a. 體重過重所引起的疾病: 引發關節炎、椎間盤突出症、股關節異常、步行困難等。
b. 胸部脂肪積存,受到壓迫所引起的毛病: 運動後,立刻會覺得呼吸困難,或引起瘀血性心不全。
c. 脂肪積存腹部,受到壓迫而引起的毛病: 內臟包括肝臟、腎臟、消化器官、泌尿器官、生殖器官的功能減退。生產時,會導致難產,而引起糖尿病。
d. 對於感染症的抵抗力減退。
e. 要動手術時,很難麻醉,皮下脂肪較厚,會成為手術的阻礙,導致較高的危險性。
5. 預防方法: 肥胖與過瘦共通的原因,在於食物的管理。如果是肥胖,必須要做適度的運動。食物管理的最好方法,是遵從獸醫師的指示,來進行餵食,可使用市售的低熱量減肥 食品,或是專供過瘦犬用的含豐富高品質蛋白質的高熱量狗食,做為處方食品來餵食。餵食處方食品時,應定期測量體重,確認其效果。如果愛犬過瘦,應儘早找出 原因,若是因各種疾病,而漸漸變瘦,就必須要進行疾病的治療。

七. 如何預防食物中毒?
1. 防止細菌污染: 隨時都要調理新鮮的食物,吃剩的食物不可以放在食器中,置之不理。
2. 防止細菌繁殖: 吃剩的食物必須要移至密閉的容器中,在低溫下保存。一般而言,如果置於5ºC以下的冰箱保存,短時間內,細菌不會繁殖。
3. 殺菌: 葡萄球菌對於熱的抵抗力極強,即使加熱,也無法殺菌。但是沙門氏菌或腸炎弧菌若加熱,就能夠防止。肉毒桿菌在80ºC的溫度中加熱15分鐘,就會遭到破壞。因此,覺得可疑的食品就必須充份加熱調理,以防止中毒事件的發生。
4. 不可不注意的事: 對於殺蟲劑、滅鼠藥等有毒物質,各種化學物質、家庭用清潔劑、漂白劑等,應注意保存與管理。若不幸發生誤食而中毒事件,必須趕快找出原因,進行適切的判斷與治療看護。

八. 狗是否有香港腳?
這是由鬚癬毛真菌寄生繁殖於趾間皮膚所引起的皮膚病,也就是狗的香港腳。一般的真菌症都是由犬小孢子真菌所引起的。

九. 狗是否有色盲?
眼球網膜上的視神經是由感覺形狀及光的錐狀體及感覺色彩的圓狀體所構成的。狗的圓狀體較人類的少,因此對色彩的能見度較弱,只能夠看到某種程度的色彩,但分辨明暗的能力極強。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 | 繁體中文化By傑克老師網路創業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