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犬心絲蟲

圖片來源
一. 犬心絲蟲症是什麼?
犬心絲蟲症是因犬心絲蟲(Dirofilaria immitis)寄生在狗的右心及鄰近血管而造成,嚴重者會導致患犬死亡。由於心絲蟲寄生於右心室及肺動脈,它對心臟、肺臟及腎臟也會造成相當大的損傷。
圖片來源

二. 心絲蟲症的發生、分佈及台灣罹患率:
此病全世界皆有發生,而其嚴重性在於被感染後無法立刻得知,除非您的寵物有定期做血液抗體檢查,往往在發病後,主人才會發現而為時已晚。根據下表台灣近年來發表的統計數字,可看出台灣犬隻心絲蟲症的罹患率已大為提高,其傳播速度之快,實不容繼續忽視此症之存在。





  1955-1956

 台大醫學院寄生蟲系調查

       4.5%

  1982-1983

 台北縣家畜疾病防治所調查

       5.3%

  1986-1988

 陽明醫學院寄生蟲系調查

      24.0%

  1994-1995

 台北市家畜衛生檢驗所

      46.5%



三. 傳染途徑:
心 絲蟲症是因狗被帶有感染性仔蟲的蚊子叮咬後而感染的,而蚊子則是藉由叮咬病犬而吸入循環於血中的仔蟲,約兩週後,仔蟲在蚊子體內發育成具感染力的仔蟲後即 由叮咬的傷口進入犬隻體內,若不作處理,幾個月後,仔蟲經移行來到心臟,發育成成蟲並住在右心室及肺動脈等處造成嚴重的損傷,甚至會致死。
有很多種蚊子可以是心絲蟲症的傳播媒介,而蚊子及病犬則是心絲蟲症傳播所必須的兩大要件。

四. 臨床症狀:
在感染嚴重時,最明顯的症狀是慢性乾咳、呼吸急促、食慾下降、體力衰退,在運動後,症狀更是明顯。有些狗甚至在極度興奮後突然昏倒,甚至一命嗚呼。
有些已心臟衰竭的狗,會腹部膨大,四肢水腫,體重減輕。成熟的成蟲因寄生在心臟內,阻擋血液的流通,使體內的生命器官如心臟、腎、肺等,長期缺血而壞死。

五. 診斷:
1. 血液: 採一滴血,在顯微鏡下檢查,可發現血液中的仔蟲,但在感染初期、單性感染、隱發性感染等種種情況下,仔蟲無法在顯微鏡下檢查出來。因此,獸醫師可在做顯微 鏡檢查後,進行所謂的ELISA(酵素連結免疫吸附分析法)檢查,測試成蟲體表抗原。依據心絲蟲體表的抗原檢查,才是最準確的最後確診工作。
2. X-光: 心臟擴大。
3. 超音波: 可發現成蟲寄生於心臟。

六. 預防:
1. 打針: 每半年一次。或是 2. 吃藥: 每月一顆。即可預防此一恐怖的傳染病。

七. 醫師的建議:
您的寵物應每半年做定期檢查。若沒有成蟲在右心室內寄生,可實施預防措施。已感染的話,應早期治療,治癒的希望才比較高。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 | 繁體中文化By傑克老師網路創業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