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狗-吉娃娃


吉娃娃(廣東語地區稱之為芝娃娃),是世界上最小的犬種之一,以墨西哥的奇瓦瓦州命名。

外表
吉娃娃犬以細小的體型、大眼睛、特別大的耳朵和直豎的尾巴為特徵。美國犬業俱樂部僅承認一種吉娃娃犬,但其實此犬種有許多型態、花色和長短毛之分。以長短毛來分,可分為短毛與長毛,短毛是我們目前較常見的,而長毛吉娃娃身上的毛光澤且柔軟,後肢肌肉較發達。生性勇敢對冷很敏感,喜歡熱,愛曬太陽。長毛種耳朵、四技、尾巴皆有裝飾毛,但長度並未拖地,在花色方面,墨西哥地區以前以黑色品種居多,不過現在毛色已呈多樣化,抱括奶油色、紅色、褐色、黑色中摻有黃褐色、各種混色。另外牠們的重量介於1至5公斤之間,美國犬業俱樂部不認可超過3公斤的吉娃娃犬。

性格
File:CHIHUAHUA DOG.jpg
短毛吉娃娃

由於吉娃娃犬的性格與忠誠,牠們經常被人類讚譽。不過,由於牠們的體型很細小,所以極容易受到傷害,因此吉娃娃犬並不適合作為小孩的寵物,而最適合作為高齡長者身邊的玩伴,或單身女性的寵物。牠們細小的體型也為牠們帶來好處:因為牠們體型細小,使牠們能輕易適應現代的生活環境,包括市區和小公寓。再加上吉娃娃犬機警、聰明,使城市人都愛飼養牠們。一般來說,吉娃娃犬都可以有長達十五年及以上的壽命。

歷史
目前,有關吉娃娃犬的起源問題,我們所掌握的資料還很少。現在有一個說法,認為吉娃娃犬的祖先可能與9世紀時統治今日墨西哥周邊地區的阿茲提克文明有關。他們的皇室飼養著一種被稱為Techichi的犬種,這種犬種和吉娃娃很類似,但體型較大。現在的吉娃娃犬只是一種寵物,但在當時卻有著宗教的存在意義,很多時候成為了死者的殉葬寵物。吉娃娃犬被認為是北美最古老的犬種。

今時今日的吉娃娃犬,是於19世紀由美國引入墨西哥當地的原種犬,再與其他犬種混合交配而成的。

保健
吉娃娃犬在出生時和牙齒方面需要專業獸醫的特別照顧,牠們也經常受一些神經類遺傳疾病所苦,如癲癇,還有膝關節脫臼的問題,廣為人知的還有牠們的頭顱骨留有囟門,簡單來說是頭蓋骨密合不全,在吉娃娃的頭頂上會留有一個小孔。且吉娃娃的眼珠圓亮又飽滿、慧黠又不混濁,看起來就是一種機靈又聰慧的狗狗。不過由於他們的淚腺分泌相當旺盛,常常會因為眼淚過多而沾濕眼眶,要注意並常常為他們清潔眼睛周圍,以免乾掉後造成眼屎堵塞淚腺的情況發生。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 | 繁體中文化By傑克老師網路創業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