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重要器官疾病的主要症狀


一. 食道與腸胃:
腸胃疾病的主要症狀:

(1). 食慾不振或食慾減退: 缺乏食慾或不想進食,稱為食慾不振。以往所吃的食物量減少或不感興趣,稱為食慾減退。食慾是身體自動調節作用的一環,受到腦中樞的控制,是無法掩飾的。食慾是健康的指標,當犬出現食慾不振或食慾減退的症狀時,不只是腸胃疾病,也訴說著身體的異常,但是,通常腸胃的疾病是從食慾不振或食慾減退的症狀開始,應多加注意。

(2). 嘔吐: 嘔吐是嘔吐中樞受到刺激,而將食物吐出的狀態。嘔吐是身體的自我防衛反應。出現腦障礙、食物中毒、寄生蟲、腸閉塞、尿毒症及暈車等現象時,都會產生嘔吐的症狀。嘔吐是犬腸胃障礙中,較容易引起的症狀之一。

(3). 下痢及便秘: 下痢是排便次數增加,排泄出含有較多水份,液體狀的糞便,而便秘則相反,是排便次數減少,排出缺少水份,成為硬塊的糞便。如果正常的排便狀況因為某些原因而混亂時,小腸運動亢進,或分泌機能提高,或是小腸的吸收障礙等,造成小腸內的內容物水份無法充份吸收的狀態,而排泄出異常的糞便,這就是下痢。出現腸胃毛病時,幾乎都會出現下痢的症狀。而便秘則可能是由於習慣改變、脊髓障礙等原因造成。

二. 心臟:
心臟疾病的主要症狀:

(1). 心臟跳動異常或混亂: 心臟的跳動,會因心臟病而產生異常的快速、緩慢,或強或弱等跳動狀況,醫師只要使用聽診器,就能掌握其狀態。健康犬脈搏的跳動數為每分鐘70至120下,以此為準,跳得太快,稱為頻脈,跳得太慢,稱為徐脈。

(2). 呼吸困難、咳嗽等症狀: 主要是因為肺的換氣障礙,所引起的症狀。犬的心臟病大多是屬於瘀血性心不全,或是心絲蟲引起的心臟絲蟲症。若心臟的負擔過重,即會引起呼吸困難。

三. 肺與支氣管:
肺與支氣管疾病的主要症狀: 咳嗽與呼吸困難。

咳嗽是喉頭、氣管、支氣管受到刺激時所引起的。在呼吸器官系統疾病發生發炎症狀時,也會產生咳嗽現象。犬的咳嗽不只是呼吸器官系統的疾病,可能因為心絲蟲症而導致心臟與肺的功能不平衡,早晚連續出現頑固的咳嗽,或是因為瘀血性心不全,而引起氣喘狀的咳嗽,或是由於犬蛔蟲症的幼蟲在體內移行,而出現寄生時的咳嗽等。此外,慌忙吞下少量的食物,液體誤入氣管時,吸入具有刺激性的氣體,也會咳嗽,這是為了要排出有害物,所進行的自我防衛的作用,不算是疾病。

呼吸困難則是氣體交換無法順利進行,吸入空氣的吸氣作用與吐出空氣的呼氣作用平衡失調,胸腔擴張,呼吸痛苦的狀態。容易引起呼吸困難的犬種包括: 牛頭犬、狆、北京犬等鼻子較短的犬,以及吉娃娃、博美、小型貴賓犬等喉嚨較狹窄的犬。一旦這些犬種產生呼吸器官系統的感染症,或是高齡犬的瘀血性心不全 (心臟氣喘),而引起持續氣喘狀咳嗽,較容易造成呼吸困難。呼吸困難時,不論哪一種情形,長時間下均會導致呼吸與血液循環變調,而有生命危險之虞,因此必須充份注意。

四. 腎臟與膀胱:
腎臟與膀胱疾病的主要症狀:

(1). 尿成份的異常:

。 混濁尿、深色尿: 正常尿並不混濁,呈透明狀,幾乎無色。若吃了色素較強的食物,會暫時成 為深色尿,服用維他命等,會成為黃色的尿,這都不是異常症狀。但是如長期出現混濁深色的尿,則可能為腎臟與膀胱的疾病。

。 蛋白尿: 尿中有蛋白,幾乎是腎臟與膀胱的疾病徵兆。可用酸鹼試紙試驗後顏色的顯示,來分辨尿液中是否含有蛋白。蛋白量愈多時,表示腎臟與膀胱的疾病已在蘊釀中了。

。 血尿: 飼主所察覺的異常尿,大多是血尿。當犬排出血尿時,很可能是罹患了相當嚴重的泌尿器官疾病。

(2). 頻尿與閉尿: 尿意接近,頻頻排尿,稱為頻尿。膀胱出現發炎症狀,而造成異常刺激時,就會引起頻尿。尿無法排出,稱為閉尿。原因可能是尿道異常或有結石積存,或尿道周圍出現發炎症狀,而使尿道受到壓迫,或尿道變細,狹窄時也會引起。泌尿器官的疾病症狀,還包括了尿量增加或減少。

五. 肝臟與胰臟:
肝病的主要症狀: 黃疸與腹水是肝病的主要症狀。黃疸的原因是由於罹患肝病,導致膽汁無法排泄至腸管中,殘留在血液裡,當血液運送至體內時,就會使膽汁的黃色色素殘留在組織內,而引起黃疸。犬的口黏膜、眼結膜、耳內側、腹部皮膚都會變成黃色。腹水的形成,主要是通過門脈的血液受阻所引起,是犬心絲蟲症常見的嚴重肝病症狀。

六. 皮膚:
皮膚病的主要症狀: 依皮膚病的種類不同,應該會出現具有相當大的特徵症狀,用肉眼即可觀察。

(1). 斑: 表皮的一部份突然變色,或出現小點狀,就是斑。稍大的斑稱為斑點,包括黑色素沉澱或痣。

(2). 紅斑: 微血管瘀血,出現皮膚發紅的狀態。

(3). 紫斑: 皮膚表面至較淺的部位出血,為紅紫色,依出血時間的增長,會變為暗沉的紫色,漸漸由褐色變成黃色,通常經過二至三週才會消失。可能的原因為重挫症或咬傷。

(4). 丘疹: 表皮有如山丘般腫脹,出現如針頭至豌豆一般大的圓形隆起物,皮膚呈粉紅色,原因為過敏性皮膚炎。

(5). 膨疹: 表皮膨脹,形成如軟大豆至豌豆般大的半形隆起物,顏色為粉紅或白色,原因為蕁痲疹或跳蚤所咬的痕跡。

(6). 膿包: 皮膚形成柔軟,如米粒至雞蛋般大的圓形隆起物,其中有膿汁,原因為毛包蟲症、膿皮症、膿瘍。

(7). 水泡: 皮膚所形成表面柔軟,如針頭至豌豆般大的圓形隆起物,其內有透明液體般的水。原因為急性接觸性皮膚炎或燙傷所引起的皮膚炎。

(8). 鱗屑: 皮膚最表面剝落下來的皮屑,如粉狀,或形成乾燥的薄片,可能為疥癬蟲症、毛包蟲症或爪蹣所引起的皮膚炎。

(9). 痂皮: 出現在皮膚的病巢部的表面,有滲出液、血液或皮屑等,乾燥、較硬的薄塊,一般稱之為"結痂"。原因為濕疹、膿皮症及膿痂疹。

(10). 結節: 在皮膚上,如米粒至豌豆般大,比丘疹更深入皮膚深層,有如瘤的隆起物,用手指觸摸時,感覺"硬硬的"。原因為腫瘤或肉瘤。

(11). 瘢痕: 皮膚受傷的部位被新的纖維性組織所掩埋的痕跡,收縮時,皮膚會起皺,有收縮的感覺。一般在燙傷、燒傷等及膿皮症會出現,形成瘢痕狀傷疤。

(12). 糜爛: 因表皮糜爛,造成皮膚較淺部份的潰瘍,不會留下瘢痕,能夠治癒,例如濕疹。

(13). 潰瘍: 糜爛更進一步所出現的病變,表皮幾乎已遭到破壞,甚至波及真皮,造成皮膚破壞。病巢面被血液、滲出液、漿液或被膿汁等分泌液所覆蓋,表面潮濕、發紅,是屬於最惡劣的皮膚症狀,即使繼續治療,也會留下瘢痕。可能引起的為急性濕疹及膿皮症。

(14). 苔蘚化: 皮膚變厚,變腫,形成大皺紋,顏色整體看起來有如鉛色或如象皮。原因為因內分泌異常所引起的皮膚病。

(15). 色素沉澱: 黑色素增加,沉澱於皮膚所引起。原因可能為內分泌異常導致皮膚病或甲狀腺功能減退症,而皮膚病治癒後,也會出現這種情形。

(16). 角質化: 表皮的角質層異常增厚,因這部份的細胞繁殖,而引起角質化。健康犬的鼻端或四肢的足蹠部(肢內側)常會出現這種症狀,厚厚的皮膚非常乾燥,感覺像破裂。

七. 耳朵:
耳疾的主要症狀: 犬會經常搖頭,以後肢去抓耳部內側,外耳道出現粉紅稍微充血的症狀,同時有淡黃色或褐色如黏液班的耳垢積存在外耳道,嚴重時,發炎一側的頭部會傾斜,同時化膿發出臭味。

八. 眼睛:
眼睛疾病的主要症狀: 過度分泌,多淚,眼球乾燥,有痛癢的感覺,畏光,眼球充血,角膜白濁,結膜潮紅,眼球或眼底出血或瘀血,有血斑,眼壓變高,眼球有潰瘍或外傷,眼球突出,眼睛有異物侵入或長出腫瘤。

九. 公犬生殖器官:
公犬生殖器官疾病的主要症狀:

(1). 陰莖的疼痛: 陰莖疼痛時,犬會把頭埋在股間,拼命地舔。有時因難耐而哀號,或走路時常常停坐下來,表現出陰莖疼痛的動作。通常是由於陰莖與包皮有外傷或發炎,或尿道被結石阻塞所致。

(2). 陰囊腫大: 有時陰囊腫大是隨著腎臟與心臟的併發症而出現,並不感覺疼痛。若腫大並有疼痛感覺時,可能是睪丸或副睪丸發炎所致。

十. 母犬生殖器官:
母犬生殖器官疾病的主要症狀:

(1). 異常分泌物: 母犬的正常分泌物包括:母犬成長至八個月以上就會出現發情期,開始出血,逐漸變淡,連續三週會出現分泌物。妊娠中,出現透明且具有黏性的分泌物。產後持續一陣子出現含有血液的分泌物。如果出血時間過長,黏液變得非常透明或出現黃色或暗沉的膿狀分泌物則為異常,是母犬生殖器官疾病的症狀。

(2). 外陰部腫脹與充血: 外陰部在發情中與妊娠時會變得柔軟、腫脹、充血,呈粉紅色,除這些時期外,如果外陰部變硬、腫大,或柔軟、腫脹、泛紅、充血,出現分泌物時,可能有生殖器官的疾病。

十一. 乳房:
乳房疾病的主要症狀:

(1). 不正常的分泌與腫大或腫瘤。

(2). 皮膚不正常病變(變薄及表面靜脈曲張)。

(3). 潰瘍。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 | 繁體中文化By傑克老師網路創業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