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牙齒的疾病與保健(dogs tooth)






一. 牙齒的構造及功能:

牙齒最重要的作用是嚼碎食物。構造上,包括肉眼可看見的齒冠及齒肉(牙齦),牙齦中的齒根是齒的根部,齒槽骨為下顎骨的延長,為支撐齒根的骨,齒根膜則是齒根與齒槽骨連結的纖維質膜。

二. 犬齒的名稱及排列方式:

1. 乳齒: 上下顎左右各3顆門齒,1顆犬齒,3顆前臼齒。共28顆。

2. 永久齒: 上顎左右各3顆門齒,1顆犬齒,4顆前臼齒,2顆後臼齒。下顎左右各3顆門齒,1顆犬齒,4顆前臼齒,3顆後臼齒。總共42顆。

所有牙齒在上顎、下顎左右對稱排列。門齒由中心朝向深處,稱為門齒、中齒、側門齒,其後為犬齒,再後為第1、第2、第3、第4前臼齒,再後為第1、第2、第3後臼齒。

三. 犬齒的生長時期:


 齒的種類
  乳齒的生長時期
 乳齒的換牙時期
  門齒
       4 ~ 5週
   2 ~ 5個月
  犬齒
       3 ~ 4週
   3 ~ 5個月
 前臼齒
       3 ~ 5週
   4 ~ 6個月
 後臼齒
   4 ~ 7個月

四. 乳齒的殘留:

幼犬 的牙齒順利發育,最遲在出生後8至9個月時,全部乳齒會換成富有光澤,美麗的白色恆齒。如果幼犬因營養不良或疾病等,造成牙齒發育障礙時,乳齒不會掉落而 殘留下來,稱為乳齒的殘留。乳齒殘留,但又會長出恆齒,因此造成齒列不良,咬合不正,牙齒之間會有食物殘渣,產生強烈的口臭,也是造成齒肉的疾病原因。乳 齒的殘留容易出現在犬齒。幼犬換牙時期,應經常打開其嘴巴,仔細觀察,較細較尖的是乳齒,較粗較圓的是恆齒。

五. 雙重齒列:

乳齒並未完全掉落,內側又長出了恆齒,就會形成雙重齒列。雙重生長的牙齒數目多,在齒縫間會餘留食物殘渣,無法充份咀嚼及咬碎食物,會引起口內炎和消化障礙。出現雙重齒列,要敢緊到動物醫院進行拔牙。

六. 齒垢與牙結石:

附著 在牙齒表面的細菌會利用殘留在牙齒間的食物殘渣為養份,牢牢地附著在牙齒表面,若放任齒垢不管,一部份的齒垢會石灰化,而在牙齒與牙齦交界處造成牙結石。 牙齒上結石或有細菌感染發炎,是引致口臭的主要原因,因為犬貓並不刷牙,如又都吃軟質食物,即常有此類問題產生。牙結石也是形成犬牙周病的原因。

七. 犬牙周病:

犬牙周病是指牙齒周圍發生發炎症狀,引起齒肉炎或齒槽膿漏的疾病。

1. 齒肉炎: 齒垢中的細菌使齒肉發生發炎症狀,即齒肉炎。齒垢細菌破壞齒肉後,可再深入內部,進行組織的破壞,使發炎症狀不斷惡化,牙齦腫脹,破壞齒根骨的上方。

2. 齒槽膿漏: 發炎症狀繼續惡化時,此部份的齒肉會萎縮,或是支撐牙齒的齒槽骨遭到破壞,牙齦出血,牙齒鬆動,或是開始流膿,形成惡臭,惡化為齒槽膿漏。

八.預防及保健的方法: 牙齒不健康,口腔衛生不好的犬貓,首先引發的除了口臭,便是咽喉、食道的慢性發炎,繼而影響腸胃和心臟及肺部的功能。因此,口腔衛生不好,身體也不會健康,壽命也較平均值為短。

1. 自小訓練啃食硬的食物: 犬貓吃硬的食物,對牙齒的作用即等於人的刷牙動作。若無啃食硬的東西的習慣,就等於是一個不刷牙的人。

※ 醫師的話: 乾飼料、各種零食假骨頭等是日常保健牙齒的最佳選擇。但不要餵食"硬但可能會刺傷腸胃"的東西,例如吃剩的雞骨等。

2. 各種牙齒保健用品: 畜主最大的問題便是"狗狗不肯讓我給牠刷牙,怎麼辦?"。請不要再如此煩惱,因為狗狗貓咪是不可能"啊~~"地張大嘴乖乖讓你刷牙的。還好現在世面上有許多牙齒保健用品,可點滴在犬貓牙齒上、直接噴入口腔,還有犬用手指型牙刷,這些保健用品簡單使用又有效率。

3. 讓犬貓給專業獸醫師洗牙: 犬貓洗牙後,牙結石、牙菌斑都洗掉了,牙齒白白淨淨也不再口臭。洗牙時,獸醫師會將狗貓適度鎮靜,將每一顆牙齒、牙縫都洗乾淨。洗牙後,您也可以再上釉。

※ 醫師的話: 洗牙後,仍要使用硬食物及保健用品,以長保健康。
資料來源:http://www.topet.net/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 | 繁體中文化By傑克老師網路創業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