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訓練-主人不當的獎勵間接強化狗狗的不當行為

波波為什麼愛叫?這是我引導學員們討論的一個問題,由波波爸爸的描述,波波主要是因為門外有人經過而叫,到後來連風吹草動都會引起他嚴重狂吠,爸爸想盡辦法制止都沒有用,結果引起鄰居接連的抗議,讓爸爸頭痛極了。




引波波的例子,我順便向學員們說明家人們何以誘導出小狗的不當行為。

狗狗學習的基本模式為制約學習,如果在適當的時間加上一些獎勵的話,則制約學習就會很快成立,一般爸媽們較為熟悉的獎勵方式是食物,所以大家都非常熟知如果在吃飯前教狗狗學坐下,等狗狗坐下後才餵他吃飯,過沒幾餐,狗狗就已學會什麼是坐下了。

然而爸媽們常忽略掉「關注」才是效率高、強度大的獎勵方式,這裡指的關注是爸媽及家人們的關心或是注視。所以當小狗因為聽到門外的聲響而本能地吠叫時,爸媽們也常常會本能地轉過頭去或走過去看看是怎麼一回事,此時可能還對狗狗說著:小白,什麼事啊?爸媽這些行為就屬於是一種「關注」獎勵了,所以對小狗們來說,爸媽的意思就是:叫的好(輕度);如果你是帶著一種讚賞的表情及語氣對狗狗笑著說:小白,真聰明,你會叫ㄟ,那你的意思就是:叫的好(中度);如果此時你不僅走過去、對狗狗笑、還把狗狗抱起來,那你就是在對狗狗強烈的表示:叫得好,叫得妙,叫得呱呱叫(強度)。

經過你這麼有效率的強化之後,你想狗狗會有什麼行為表現?當然就會演變成不停狂吠的情形。

撰文》楊姮稜
楊姮稜獸醫師
台灣大學獸醫學博士
從事獸醫工作迄今10年
現任: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助理教授暨付設動物醫院醫師
專長:動物行為治療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 | 繁體中文化By傑克老師網路創業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