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訓練-狗狗吠叫的先天性原因?(why do dogs bark?)

每次看到大人在教牙牙學語的小孩一些動物名詞的時候,在狗狗的部分總會說:「狗狗,汪汪」,所以「汪汪」也就普遍成了狗狗的代名詞。汪汪,是狗狗的叫聲,也就是他用聲音表達意思的基本音,若要比較狗狗跟他的祖先「狼」之間的不同,叫聲應該是重點之一。

◎狗狗吠叫的先天性原因
狼這種動物是不會汪汪叫的,汪汪叫聲其實是人類在馴化狗狗的過程中,特意將他改良引發出來的,目的是在強化狗狗幫助人類看守家園與財產的能力。而經過數百年的培育,在因應各種需求所產生的純品系狗種同時,有些當初不被預期的特性也就一起「藏」進基因裡面了。
所以我們可以很明顯的體會,所有的狗狗都會汪汪吠叫(啞巴狗狗例外),但不同品種的狗狗或不同個體的狗狗愛叫的程度卻有不同。當然,後天的學習也不可忽略,有的人天生愛講話,有的人則是後天學習,如果同時融合了先天的「優勢」與後天的「努力」,那情況就只能以「嘆為觀止」來形容了。
波波是一隻聰明可愛的柯基(Corgi)小男孩,我是因為波波爸爸帶著波波來參加「狗狗親子教室-幼幼班」而認識他們父子倆,在「狗狗親子教室」裡我們都會例行幫小狗狗做一下類似人類的性向測驗,以了解狗狗的個性特質,波波的測驗結果顯示他是屬於溫和但帶一點敏感特質的小孩。

課程進行中我們會隨時針對學員的問題來進行個別或是團體討論,以增加狗爸媽們教養小狗的技巧,就在討論中波波爸爸提出最令他困擾並讓他為此帶著波波來上課的原因:太愛叫!波波的問題立即引起班上學員熱烈的討論,因為大家或多或少都有著類似的困擾。

撰文》楊姮稜
楊姮稜獸醫師
台灣大學獸醫學博士
從事獸醫工作迄今10年
現任: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助理教授暨付設動物醫院醫師
專長:動物行為治療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 | 繁體中文化By傑克老師網路創業課程